人工智能与管理课程PBL成果发表会

  • 2020-12-14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学院为求符合本院所发展的智慧管理特色(智慧零售、智慧会计、智慧金融、智慧休憩、智慧法律),增设「人工智能与管理」课程为院共同必修。经由各学系一学期的努力,成果丰硕,8个班共有99组人工智能应用在管理议题的成果,因此办理人工智能与管理课程PBL成果发表活动交流,并从中择优鼓励。

亚洲大学管理学院林君维院长表示,「人工智能与管理」是为了培养懂AI的领域专家(AI+x),而非AI工程师。课程重心放在AI的概念介绍、发展趋势、应用实例,并透过专案让同学发想与实作AI在管理领域的可能应用。并期望透过此次活动:(1) 做为修课学生的实作目标,并从中择优鼓励;(2) 提供学生间交流机会,可以看到各组不同的应用与技术;(3) 推动AI学习风气,并借由活动带动其他学生。

人工智能与管理教学社群召集人郑家年老师表示,这门课无论对学生与老师都是一个突破性的挑战,管院学生需要投入许多心力学习与应用网络爬虫、文字分析等技术,但在这个网络社群兴盛的时代,网络爬虫技术将会是一个利器;对授课老师们也是一个挑战,现今的人工智能教材多半都是针对资讯领域设计,需要共同设计出适合管理学院的完整教材,并带领学生完成一个完整的应用专案。

透过授课老师们的交叉评分,由「迷因行销行不行」获得竞赛第一名,讨论现在流行的各种网络迷因与梗图,包括讨论热度与看法,与自身行销专长做结合,提出一些可能的行销应用与范例;第二名「Covid-19下的国内旅游」则是研究疫情下国人出游的情况与心得,指出各旅游点的优势与缺点,并列出几个失去国外旅客后风险较高的景点;第三名「耳机选购的考量因素探讨」则是讨论大众选购耳机的考量点,特别的地方在于比较疫情前后的差异,疫情前最热门的是蓝芽无线,疫情发生后更重视麦克风与通话品质。

 

图说:同学们期中提案报告

图说:同学们期中提案报告

 

图说:会资系学生与院长、师长合影

图说:学生成果海报

1、虽说大型活动较有吸引力,但是同时间处理99组的海报展示是个苦差事,已经是研讨会规模,之后可能需要讨论分批或预赛决赛制等方案,或是争取经费向活动公司租借看板。

2、奖助金上可以考虑分散,以成果展来说鼓励更多组别带起风气可能更好,实际上许多组别都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