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休憩系首創「經典霧峰行動研究碩士專班」!

  • 2022-03-23
  • TA

亞洲大學管理學院休憩系,110學年度成立「經典霧峰行動研究碩士專班」,邀集霧峰在地社區、民間團體負責人與志工,以霧峰地方創生課題作為論文主題,將推動地方發展的行動經驗作系統性的研究整理。是全國首創結合地方行動者,共同推展地方創生計畫的碩士專班。「經典霧峰行動研究碩士專班」第二期已開始招生,報名即將額滿。

碩專班班主任、休憩系助理教授林錫銓表示,「經典霧峰行動研究碩士專班」的精神是「用知識深厚行動,用行動創造知識」,將亞大豐沛學術資源導入地方發展行動,讓地方行動者長期累積的經驗,進行完整學術整理,產出知識貢獻。

碩專班第一期研究生包括霧峰區舊正、六股、桐林社區理事長、里長、執行長、農學市集負責人、資深文化志工;第二期報名的研究生,已有霧峰社區理事長、五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農會專員、藝術家等等。同學研究主題都是目前霧峰文化觀光推展的相關課題,包括「中投藝文廊道之聯合行銷」、「霧峰市集聯盟之創新整合」、「霧峰特色節慶之擴大行銷」等等,整合大學學術研究與地方實務行動,也為霧峰的地方永續發展,匯集珍貴整合創新能量。

碩專班第一期研究生、「阿罩霧農學市集」會長江宗瑋說,進入「經典霧峰行動研究專班」學習,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不僅拓展個人知識視野,也對推動在地行動,增添許多知識能量和動力。資深文化志工劉美慧指出,讀碩專班,將學術與親身參與的霧峰地方發展緊密結合,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舊正社區協會理事長林綉汝表示,十多年來投入社區工作,累積許多經驗,能夠藉由撰寫碩士論文過程,有系統地整理,真是一大收穫。

林班主任說,「經典霧峰行動研究碩士專班」第二期持續招生中,歡迎有志於霧峰地方發展的行動者,一起加入知識與行動整合創新的行列。

碩士專班師生到「江鳥飛林」景點,研討籌辦「阿罩霧聯合市集」
圖說:碩士專班師生到「江鳥飛林」景點,研討籌辦「阿罩霧聯合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