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管理學院打造智慧模式創新循環生態鏈---

  • 2021-05-31
  • T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連續舉辦三場學術演講,邀請臺北科技大學范書愷教授、臺灣大學洪一薰教授與臺灣科技大學曹譽鐘教授,演講學術歷程、智慧供應鏈管理及產業動態,讓經管系師生了解如何從事學術研究,並善用智慧供應鏈,管理時下快速變遷的市場狀態。

第一場演講者是臺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范書愷,管理學院院長林君維介紹,范教授目前為科技部工程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也是被Q1等級國際學術期刊《工程最佳化》(Engineering Optimization)選為創刊近半世紀以來第一位來自亞洲的主編。

教授專業領域為工程最佳化、先進製程管制、大數據分析學等,發表許多重要學術論文,現任亞太工業工程與管理協會(APIEMS)副主席,研究務求解決業界實際問題,產學合作廠商包括聯電、台積電等,利用先進製程控制技術(APC)將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資料科學、智慧運算導入半導體、面板、被動元件等產業應用。

范教授以「學術的珠穆朗瑪朝聖之旅」為題,講述著他過往的學術經歷,擔任中國工業工程學會理事長,並呼籲在有限資源下,鼓勵學生從事研究或工作,必須帶著自信而謙卑的態度;用擁抱創新與變革的心從事任何工作。

第二場演講由亞大創新經濟與循環中心主任曾明朗主持,邀請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所長洪一薰,以「供應鏈管理的物料缺乏的交易合約中,是否為付出更高的價格來獲得更多的數量?」為題,探討動態賽局設定條件與配對,全程以英文演講,洪所長舉的案例,讓現場聽眾讚嘆不已。

第三場演講由臺灣科技大學人工智慧營運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曹譽鐘講座教授,演講「智慧供應鏈管理」,曹教授指出,因應全球IoT、AI、大數據技術的普及與市場快速變遷,應善用數位供應鏈,強調智慧聯網產品的敏捷力,可以監看、控制、最佳化以及自主性。運用這些新興資料分析工具,可應用在許多產業上,例如服飾業新商品之智慧輔助設計與銷售預測,所提出基礎預測方法讓誤差降低。

圖說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所長洪一薰教授,跟在場的聽眾互動,解釋動態賽局的條件選擇。

圖說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所長洪一薰教授(左三),與亞大曾明朗講座教授(左四),及聽演講的學生合影。

圖說臺科大人工智慧營運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曹譽鐘(中)與亞大曾明朗教授(右),以及經管系鄭琇云老師(左)與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