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管理課程PBL成果發表會

  • 2020-12-14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為求符合本院所發展的智慧管理特色(智慧零售、智慧會計、智慧金融、智慧休憩、智慧法律),增設「人工智慧與管理」課程為院共同必修。經由各學系一學期的努力,成果豐碩,8個班共有99組人工智慧應用在管理議題的成果,因此辦理人工智慧與管理課程PBL成果發表活動交流,並從中擇優鼓勵。

亞洲大學管理學院林君維院長表示,「人工智慧與管理」是為了培養懂AI的領域專家(AI+x),而非AI工程師。課程重心放在AI的概念介紹、發展趨勢、應用實例,並透過專案讓同學發想與實作AI在管理領域的可能應用。並期望透過此次活動:(1) 做為修課學生的實作目標,並從中擇優鼓勵;(2) 提供學生間交流機會,可以看到各組不同的應用與技術;(3) 推動AI學習風氣,並藉由活動帶動其他學生。

人工智慧與管理教學社群召集人鄭家年老師表示,這門課無論對學生與老師都是一個突破性的挑戰,管院學生需要投入許多心力學習與應用網路爬蟲、文字分析等技術,但在這個網路社群興盛的時代,網路爬蟲技術將會是一個利器;對授課老師們也是一個挑戰,現今的人工智慧教材多半都是針對資訊領域設計,需要共同設計出適合管理學院的完整教材,並帶領學生完成一個完整的應用專案。

透過授課老師們的交叉評分,由「迷因行銷行不行」獲得競賽第一名,討論現在流行的各種網路迷因與梗圖,包括討論熱度與看法,與自身行銷專長做結合,提出一些可能的行銷應用與範例;第二名「Covid-19下的國內旅遊」則是研究疫情下國人出遊的情況與心得,指出各旅遊點的優勢與缺點,並列出幾個失去國外旅客後風險較高的景點;第三名「耳機選購的考量因素探討」則是討論大眾選購耳機的考量點,特別的地方在於比較疫情前後的差異,疫情前最熱門的是藍芽無線,疫情發生後更重視麥克風與通話品質。

 

圖說:同學們期中提案報告

圖說:同學們期中提案報告

 

圖說:會資系學生與院長、師長合影

圖說:學生成果海報

1、雖說大型活動較有吸引力,但是同時間處理99組的海報展示是個苦差事,已經是研討會規模,之後可能需要討論分批或預賽決賽制等方案,或是爭取經費向活動公司租借看板。

2、獎助金上可以考慮分散,以成果展來說鼓勵更多組別帶起風氣可能更好,實際上許多組別都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