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厨江振诚教授定义「台湾味」---

  • 2020-11-16
  • SystemAdmin

世界名厨江振诚教授定义「台湾味」---

休憩系讲座教授江振诚这学期开设「餐旅文化鑑赏」课程,并于课程中定义何谓「台湾味」。

图说:世界名厨江振诚教授(中)与在亚大课堂与休憩系学生合影。

米其林二星世界名厨、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休閒与游憩管理系讲座教授江振诚,这学期开设「餐旅文化鑑赏」课程,并于课程中定义何谓「台湾味」,并分享从世界看台湾饮食,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引发休憩系同学深刻的反思。

江主厨首先介绍日治时期台湾饮食文化,当时台湾饮食深受闽、京、川、粤及日式和南洋饮食文化影响,而当时最具代表是大稻埕酒家菜,而酒家菜是高级仕绅社交的重要场合,不仅包含13道山珍海味,席间有中场休息时间,并穿插那卡西艺妓等表演,同时有些宴席还会利用中场休息时间去泡汤,可谓当时台湾饮食文化的极致表现。

随着二次世界战结束,国民政府播迁来台,中国八大菜系(京、川、浙、奥、鲁、苏、闽及湘)也同时带入台湾饮食文化,使其更具多样性及不确定性,于西元1960年,台湾业逐渐形成,其中福建菜系(偏甜,偏淡及偏酸)影响最钜,鲜最后,台湾经济起飞饮食业更是百花齐放,不仅美式、日式引入,台湾各式料理名店也如雨后春笋般一一成立,例如顶上鱼翅,波西露,古月,茂园,明福、红玉等名店。

图说:世界名厨江振诚教授(中)在亚大授课时,与亚大休憩系学生互动。

到了西元2000年「台湾意识」台头,台湾饮食业重新反思何谓「台湾味」,期间加入原住民文化,并以原生食材,水果,药膳,节气及茶入菜,逐渐以台湾土地亦是重塑台湾味。

江振诚主厨曾于2014年自费举行台湾味论坛(Taiwan Flavor Symposium),同年创办RAW餐厅,以实际行动探索,定义台湾味,即使至今仍不断强调「吃在地,吃当季」,并重新寻找百年酱汁,希望能创造台湾饮食文化复兴。

江振诚主厨强调,台湾味就是我们独的生活方式及看食材的视角」,不仅要定义当代台湾味,亦需思索台湾味的未来,因为饮食文化不仅只是一门艺术或课程,而是一种态度:「知道我们是谁,吃着自己的食物,进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勉励同学,把自己当成一件艺术品,做到最极致,因为同学就不管到哪里,就代表台湾,也就是道道地地的「台湾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