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休憩系首创「经典雾峰行动研究硕士专班」!

  • 2022-03-23
  • TA

亚洲大学管理学院休憩系,110学年度成立「经典雾峰行动研究硕士专班」,邀集雾峰在地社区、民间团体负责人与志工,以雾峰地方创生课题作为论文主题,将推动地方发展的行动经验作系统性的研究整理。是全国首创结合地方行动者,共同推展地方创生计画的硕士专班。「经典雾峰行动研究硕士专班」第二期已开始招生,报名即将额满。

硕专班班主任、休憩系助理教授林锡铨表示,「经典雾峰行动研究硕士专班」的精神是「用知识深厚行动,用行动创造知识」,将亚大丰沛学术资源导入地方发展行动,让地方行动者长期累积的经验,进行完整学术整理,产出知识贡献。

硕专班第一期研究生包括雾峰区旧正、六股、桐林社区理事长、里长、执行长、农学市集负责人、资深文化志工;第二期报名的研究生,已有雾峰社区理事长、五光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农会专员、艺术家等等。同学研究主题都是目前雾峰文化观光推展的相关课题,包括「中投艺文廊道之联合行销」、「雾峰市集联盟之创新整合」、「雾峰特色节日之扩大行销」等等,整合大学学术研究与地方实务行动,也为雾峰的地方永续发展,汇集珍贵整合创新能量。

硕专班第一期研究生、「阿罩雾农学市集」会长江宗玮说,进入「经典雾峰行动研究专班」学习,是非常特别的经验,不仅拓展个人知识视野,也对推动在地行动,增添许多知识能量和动力。资深文化志工刘美慧指出,读硕专班,将学术与亲身参与的雾峰地方发展紧密结合,是非常难得的经验。旧正社区协会理事长林绣汝表示,十多年来投入社区工作,累积许多经验,能够借由撰写硕士论文过程,有系统地整理,真是一大收获。

林班主任说,「经典雾峰行动研究硕士专班」第二期持续招生中,欢迎有志于雾峰地方发展的行动者,一起加入知识与行动整合创新的行列。

硕士专班师生到「江鸟飞林」景点,研讨筹办「阿罩雾联合市集」
图说:硕士专班师生到「江鸟飞林」景点,研讨筹办「阿罩雾联合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