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出版「大学的社会实践与永续创新」专书---

  • 2021-08-09
  • TA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年创校20周年,亚大师生20年来齐心投入「在地关怀」、「国际链结」等社会服务,从用科技翻转偏乡学童教育,到非洲教育孤儿等等,写下篇篇阳光利他无数感人的故事,选出21个故事集结成册,出版《大学的社会实践与永续创新─由阿罩雾出发的SDGs故事》一书。
亚大校长蔡进发从自身经验说起,在美国念书时,常帮无家可归的人盖房子。20年前回台创校,带领师生到921地震重灾区的南投仁爱乡、信义乡,进行灾区各项重建服务,这是「亚大志工事业」的开端,也是大学社会责任(USR)实践志业的启航。接着以亚大为「永续志工」基地,设立志工大学。
经蔡校长号召,亚大师生与同仁努力从「在地关怀」、「科技教育」、「健康促进」、「产业升级」、「国际链结」等方面深入社会服务,20年来创造了无数社会实践和永续创新的小故事。
「2007年,亚大9位同学,守护不老骑士环岛长征壮举,展现了台湾社会『最美丽风景』人情之美!」当时社工系主任李美玲说,5男4女同学陪着「弘道老人基金会」17位平均年龄 81岁的「不老骑士」,展开13天1150公里的机车远征之旅,过程中有的同学负责前导与指挥交通,有同学随时注意老人安全,遇到想打瞌睡的爷爷,就上前打招呼提醒,到了休息站或吃饭时,还帮忙按摩纾解疲劳,把这些老人家当自己阿公般早晚照料。这项活动引发全国注目,也拍摄成电影,首次试映会特地到亚大播放,感谢师生的深情义举。
因三C产品普及,致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严重,2012年亚大、中医大成立全国第一个「网瘾防治中心」,由副校长、中亚联大网瘾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贞推展防治网瘾工作,开设跨校跨领域「成瘾防治学程」,协助培训 4万2千位防治专业人员。也首创8天7夜「无3C也幸福戒瘾营队」,改善率超过 9成。 疫情期间,开发AI即时侦测成瘾风险系统、自我调控APP,提升自控力,降低成瘾风险,改善率达74.4%。

图说亚大集结20年大学责任USR故事,出版「大学的社会实践与永续创新」专书。
「电脑也拣土豆,当然嘛也饲鱼仔!」资电学院副教授王昭能,2019年告诉台南北门故乡渔民父老,他到美国学成回台带来「AI养鱼」智能技术。他建置的养殖系统已可减少饲料20%,渔获量增收10%,回餽故乡,也向他祖父证明他是位「有用的人」。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师生团队,在台中市雾峰区4个里蹲点3年,开发治疗性桌游,有效使失忆型轻度认知障碍长辈,失智降低17%-29%。又与资电学院师生「疯防治phone防智」团队,运用AI智慧化桌游,开发「Line sound」手游APP,防疫期间可在家随时使用,防治失智,还赢得2020年联发科「智在家乡」奖。
研发3D打印的资电学院生医系老师沈育芳,因有学生在伊甸基金会当义工,请与老师共同应用3D打印,为一位脑性麻痺学童,开发握笔辅具。经过层层难关,最后设计出辅助笔,及各种尺吋笔头,让「小明」学童可以替换不同颜色,写字着画时,沈老师说:「那种彩色人生的感受,真是美好!」
全书故事,从「阿罩雾」雾峰走到非洲,分5大面向:
「在地关怀」有廖淑娟老师的雾峰学,林锡铨老师带领学生认识雾峰,林家安老师为台西的环境与生命困境企图找到改变的机会,黄淑贞主任带领南投地震重灾区学习与自然和平共处,王晴慧老师深入松鹤部落,落实部落文化之传承。
「健康促进、弱势照护」包括吴桦姗院长投入防治长辈失智照护,黄松林主任的社工弱势关怀,李美玲主任指导学生陪伴19名不老骑士环台,蒋育铮主任维护食品安全,蔡渊裕老师开发远距医疗,柯慧贞副校长团队的防治与脱离网络成瘾。
「科技教育」部分,曾宪雄副校长的AI新媒体文创、智慧长照与餐饮,廖岳祥主任缩短偏乡学童AI素养落差,詹雯玲老师的竹子坑学童科技知能。
「产业升级」有沈育芳老师研发3D打印辅具照顾弱势,王昭能副教授回故乡台南北门「用AI养鱼!」,薛荣银主任建立AI品牌及履历认证,李明明主任开发银发乐活产业,施养佳副主任的科技菇农。
「国际链结」林君维院长OProSS(海外专业服务学习)计画,师生多年到非洲教育孤儿院孩童,萧至邦师生年年到柬埔寨参与弱势服务。
亚大创办人蔡长海表示,这21个利他故事,都为社会带来正向的改变,进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服务人群所带来的人生养分,像花朵一样,在每位亚大学生心中绽放,亚洲大学将配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的SDGs目标,持续努力,成为「为全世界服务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