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学生参加USRxSDGs创新提案竞赛---

  • 2021-12-20
  • TA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AI-USR实践基地及第20届学生会,日前合办「USRxSDGs创新提案竞赛」,幼教系「黄虫虫服务队」以「为爱朗读 - 用文字与插图,带领铁窗里的孩子看见世界看到未来」方案,获得第一名。幼教系「幼!就是我们」队以「掌握未来!听见雾峰弱势家庭的声音」方案获第2名。室设系「S-Y (Simple Yours)」队,以「AI智慧教学陪孩子启航」方案获第3名。
为提升学生对USR(大学社会责任)及SDGs(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的认同,激发师生对USR议题及SDGs议题探索与实践,亚大USR中心及AI-USR实践基地,去年起,联合举办设计思考实作工作坊、USRxSDGs议题相关之专题讲座、培训工作坊、学生竞赛、探索影展、跨校交流会议、联合成果发表等活动。
亚大学务长兼USR心副主任张少樑表示,亚大自创校以来相当重视回馈地方乡里,以志工大学为职志,近年来更专注在社会责任的实践与永续发展,今年USR中心、AI-USR实践基地及学生会合作,一起举办USRxSDGs创新计画提案竞赛,希望广为征求创意发想,实践社会责任。
亚大管理学院院长兼USR中心副主任林君维指出,自去年建立AI-USR hub(人工智能大学社会责任实践基地)开始,除孵育USR计画外,也希望透过活动,激发亚大师生对USR议题探索,与创新思考解决方案,带动大学创新教育。今年尝试办理「USRxSDGs创新提案竞赛」,吸引许多学生参加比赛,表现都很不错。
本次竞赛,幼教系「黄虫虫服务队」刘芮彤、张芸瑄、许庭瑄、徐千絮、张绮珉同学,以「为爱朗读 - 用文字与插图,带领铁窗里的孩子看见世界看到未来」方案,获得第一名。这项方案主要以台中女子监狱保育室为场域,希望透过计画,提供保育室里的婴幼儿公平的受教机会与高品质的教育,以翻转孩子的未来,脱离复制弱势。
幼教系「幼!就是我们」队,以「掌握未来!听见雾峰弱势家庭的声音」方案,获第2名。室设系「S-Y (Simple Yours)」队,以「AI智慧教学陪孩子启航」方案,获第3名。
数媒系「优质教育」队、资工系「绿能守护者」队、护理系「走吧野餐去!」队,及后护系「后护拓荒队」也都有不错表现,获得佳作。

说:室设系「S-Y (Simple Yours)」队,报告「AI智慧教学陪孩子启航」方案。

说:亚大学务长兼USR心副主任张少樑(前排右起)、亚大管理学院院长兼USR中心副主任林君维、USR中心社会责任发展与实践组组长罗育龄,与参加USRxSDGs创新提案竞赛同学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