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会资系同学,获「2023全国大专院校电脑稽核个案竞赛」最佳创意奖

  • 2023-05-24
  • TA

亚洲大学会资系林庭如、陈宇恩、吴婉绮、郑婕翎、张羽婵5位同学,组成「花很漂亮来参观」队,参加「2023全国大专院校电脑稽核个案竞赛」,以薪资计算及发放为查核主题,找出会计科员工薪水发放大于应付薪水,有贪污嫌疑;及人力不足导致加班费大幅增加,造成人事成本异常上升等问题,得到评审青睐,获「最佳创意奖」。
图为亚大会资系同学陈宇恩(左)、林庭如(右)报告电脑稽核个案。
图为亚大会资系同学陈宇恩(左)、林庭如(右)报告电脑稽核个案。

这项竞赛由中华民国电脑稽核协会、中华民国内部稽核协会、台湾舞弊防治与鑑识协会等主办;审计部稽察员温大民、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总陈怡如、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总姚庆襦、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侯玉燡、中华民国电脑稽核协会秘书长黄淙泽等组成评审团,针对各队对内部控制与稽核的观念、资料分析能力、技术运用能力、结论论述能力、专案贡献度与整体表现力能力评分。

亚大会资系指导老师周玲仪表示,今年竞赛吸引全国各大专院校近百位会计系同学、组成12支队伍参加。以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内部控制流程为查核主题,探讨如何透过人员任用、离退职、薪资计算与发放等相关内部控制缺失进行检查,找出医院第4季人事成本异常超额原因。参加同学要整合运用审计学、电脑审计、内部控制与稽核专业实务,利用电脑稽核辅助技术,找出交易不寻常之处。

图为亚大会资系(由左而右)林庭如、郑婕翎、陈宇恩、吴婉绮、张羽婵5位同学获最佳创意奖,与评审姚庆襦会计师(左3)合影。
图为亚大会资系(由左而右)林庭如、郑婕翎、陈宇恩、吴婉绮、张羽婵5位同学获最佳创意奖,与评审姚庆襦会计师(左3)合影。

亚大会资系5位同学组队,利用课堂学习的电脑稽核软件ACL进行薪工循环查核,以薪资的计算及发放为查核主题,将资料进行勾稽比对,查核出会计科员有贪污之嫌、人力不足导致加班费大幅增加等问题,获「最佳创意奖」。

周玲仪老师指出,这次竞赛考验同学在处理电脑稽核问题时的思考、技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供很好的实务与学术交流平台,提供同学未来职涯发展方向。这次参赛获奖的同学,未来可选择电脑稽核相关工作,政府单位和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都需要这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