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管理学院打造智慧模式创新循环生态链---

  • 2021-05-31
  • TA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学院连续举办三场学术演讲,邀请台北科技大学范书恺教授、台湾大学洪一薰教授与台湾科技大学曹誉钟教授,演讲学术历程、智慧供应链管理及产业动态,让经管系师生了解如何从事学术研究,并善用智慧供应链,管理时下快速变迁的市场状态。

第一场演讲者是台北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范书恺,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介绍,范教授目前为科技部工程司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召集人,也是被Q1等级国际学术期刊《工程最佳化》(Engineering Optimization)选为创刊近半世纪以来第一位来自亚洲的主编。

教授专业领域为工程最佳化、先进制程管制、大数据分析学等,发表许多重要学术论文,现任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协会(APIEMS)副主席,研究务求解决业界实际问题,产学合作厂商包括联电、台积电等,利用先进制程控制技术(APC)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资料科学、智慧运算导入半导体、面板、被动元件等产业应用。

范教授以「学术的珠穆朗玛朝圣之旅」为题,讲述着他过往的学术经历,担任中国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并呼吁在有限资源下,鼓励学生从事研究或工作,必须带着自信而谦卑的态度;用拥抱创新与变革的心从事任何工作。

第二场演讲由亚大创新经济与循环中心主任曾明朗主持,邀请台大工业工程学研究所所长洪一薰,以「供应链管理的物料缺乏的交易合约中,是否为付出更高的价格来获得更多的数量?」为题,探讨动态赛局设定条件与配对,全程以英文演讲,洪所长举的案例,让现场听众讚叹不已。

第三场演讲由台湾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营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曹誉钟讲座教授,演讲「智慧供应链管理」,曹教授指出,因应全球IoT、AI、大数据技术的普及与市场快速变迁,应善用数码供应链,强调智慧联网产品的敏捷力,可以监看、控制、最佳化以及自主性。运用这些新兴资料分析工具,可应用在许多产业上,例如服饰业新商品之智慧辅助设计与销售预测,所提出基础预测方法让误差降低。

图说台大工业工程学研究所所长洪一薰教授,跟在场的听众互动,解释动态赛局的条件选择。

图说台大工业工程学研究所所长洪一薰教授(左三),与亚大曾明朗讲座教授(左四),及听演讲的学生合影。

图说台科大人工智能营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曹誉钟(中)与亚大曾明朗教授(右),以及经管系郑琇云老师(左)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