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管院师生踊跃加入「科丁联盟」师培计画---

  • 2021-12-13
  • TA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学院推动OProSS (Overseas Professional Social Service Project)海外专业社会服务项目 ,以及 DProSS(Domestic Professional Social Service Project)国内专业社会服务项目 ,与科丁联盟协会(Coding Nations)合作,培训亚大大学生担任程式语言教练及英语教师。
西门子欧洲资深副总裁刘文堂退休返台后,发现台湾中小学的程式语言师资严重不足,发起科丁联盟协会(Coding Nations),采大手牵小手的策略,培训大学生到各中小学担任程式语言教练教练。
这次推动英语师资培育计画,亚大管院师生率先加入。最大的特色有二,1、OProSS的部分,管院的印尼、越南、外蒙古、莱索托等外籍生踊跃加入,学成之后将协助他们母国推动Coding教学,2、DProSS的部分,亚大本国籍同学,配合2030年国家双语政策,将以英语教学,协助雾峰地区所有在地小学,推动英语Coding学习。
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希望透过师培计画,亚大师生有更多机会加入社区教育公益活动,回馈社会,达到联合国永续发展教育平等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SDG)。
亚洲大学管理学院11月23日开始为期十周师资计画,每周二晚上6时到9时,总授课时数共30小时。林院长感谢科丁联盟协会会长曾婧玲、台飞国际志工交流协会理事长王文生,与多位外籍讲师免费授课,包括国合会驻外技术团与肯尼亚种子老师加入,参与者来自亚洲、非洲共6国,采线上与实体课程同步进行。
培训课程中,学员学习利用Scratch制作动画与游戏,激发学员将各领域学习连结,并在实作过程中了解程式设计的核心观念。
休憩系主任王月莺表示,参与同学看到自己亲手做的趣味动画,完全依照指令移动、变颜色,非常有成就感,提升学习意愿。 财金系老师廖美华指出,台湾不少高中有教Scratch程式语言,出席培训课程的亚大台湾学生,多数曾学过该程式,课程中一边听外籍讲师讲解,一边复习程式语言,有利提升英语听说能力。廖老师发现,许多亚大学生听到有机会回自己就读过国中小的母校服务,都很认真学习,参考培训课程教学内容,将coding与专业知识结合,设计有自己专长的特色课程,申请外展服务学习,到国中小带动英语与电脑程式教育,实践大学社会责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帮助社区永续发展。.

 亚大创意领导学程的学生远赴非洲莱索托阿弥陀佛关环中心(ACC),执行OProSS(海外专业社会服务项目)计画。

 培训课程在轻松的气氛中,王文生秘书长激发学员学习意愿,进一步了解程式设计的核心观念。

说::亚大休憩系主任王月莺主任(第一排左一)、财金系老师廖美华老师(第一排左三)、科丁联盟协会秘书长王文生(第一排左四),与参加英语科丁教练培训课程的亚大师生合照。

 Coding Nation 科丁联盟协会发起人刘文堂(左3)、台飞国际志工交流协会理事长王文生(左4)到亚大参访,由亚大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左2)、经管系老师郑琇云(左) 、经管系老师耶利那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