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管院举办EMI工作坊,邀请逢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周惠那教授分享实务经验

  • 2023-11-28
  • TA
为提升教师在EMI授课的知能与技巧,亚洲大学管理学院特于112年11月27日举办双语化教学增能工作坊。此次工作坊非常荣幸邀请到在全英教学推动与行政资历相当深厚扎实的逢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周惠那教授前来分享她多年来在EMI教学上的实务经验。

在本次工作坊中,周教授首先厘清一些大众对全英教学可能存在的刻板印象,特别是对于缺乏专业英语训练或非英语系国家出身背景的教师在全英授课上的迷思。她认为应跳脱「只有说一口流利道地英语的外籍教师才能上EMI课、才能把知识正确地传达给学生」的固有观念。透过多年EMI课程教学经验,她观察到学生非常在乎老师的鼓励与肯定,只要透过不间断的引导、搭配各式设计得宜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涉入参与,就不用受挫于全英语课程会让台下的学生鸦雀无声。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为参与工作坊的亚大管院教师分组讨论,(前组由左至右)张惠君助理教授、王圣权助理教授与高资婷助教;(后组由左至右)穆马速副教授与林佩冠副教授合影。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为周惠那教授(站立者)向参与工作坊的亚大管院教师于讲题开场分享近年EMI教学与实际教学现场的观察。

在讲授过程中,周教授带领大家反思全英授课。相较于传统讲授方式,周教授不断地采用问答和讨论的方式让与会的老师与助教进行议题的反思并鼓励大家分享与辩论,这也是她经常使用的交互式教学法。身为一位具有丰富教育背景的学者,她深刻体认到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主动反思学习的效果远胜于单向被动地接收老师讲授的知识,反思才能让学生对学习的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周教授于全场中不吝传授EMI 7-11心法。她建议EMI教师应秉持「院系EMI自我品牌创作」、「同理」、「砍掉重练」、「跨域共好」等7种思维心态,以及掌握11个授课「眉角」,例如「消化」、「暖场」、「5W2H」、「忙学生」、「大手牵小手」等,皆有助于提升双语化课程「教」与「学」的效果。

本次周惠那教授的工作坊为本院教师在EMI教学上提供了相当实用的参考价值与宝贵的启示,让参与的教师与助教们能更全面地理解与认知何谓全英授课,破除一些误解与迷思。透过这样的交流与学习,相信教师们将能够更有效地应用这些知识和技巧于自己的EMI教学实践中。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为参与工作坊的亚大管院教师分组讨论,(由左至右)张俊评助理教授、高立学教授与臧仕维教授合影。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为周惠那教授(站立者)与参与工作坊的亚大管院教师问答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