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管院办人工智能与管理PBL成果展竞赛---

  • 2021-01-15
  • SystemAdmin

亚大管院办人工智能与管理PBL成果展竞赛---

副校长曾宪雄、陈大正期待借比赛,推动全校AI学习风气。管院院长林君维指,学会AI有助就业。

图说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左一起)向曾宪雄副校长、陈大正副校长解说管理学院学生参赛作品。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学院1月13日办理「人工智能与管理PBL」成果展,展出90组人工智能应用成果竞赛,副校长暨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曾宪雄、副校长兼教务长陈大正都表示,希望借比赛提供学生交流机会,推动全校AI学习风气。最后由经管系行销组同学以解析影集《天之骄女》行销手法,获第1名。

曾宪雄副校长表示,管院师生认真投入学习人工智能,这门课无论对学生或老师都是突破性挑战,让学生与自己的领域专业结合做出实际应用,并以活动交流方式,这种作法值得其他学院参考。

陈大正副校长说,近年来亚大对人工智能、创新教学、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导向学习法等教学都投注大量资源,管院的这门课符合上述项目,并有成果展,期待未来可以继续下去。

图说:管院举办的人工智能与管理PBL成果展,由授课老师以完整性、技术性与海报视觉评分。

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指出,许多新闻都提到人工智能会取代与改变许多工作,但也会创造很多新工作,就算是管理学院学生的出路也不例外,所以学生们一定要接触人工智能,这会影响未来就业与薪水。

管院经营管理系助理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组长郑家年表示,「人工智能与管理」课程为管理学院新设共同必修,课程重心放在AI概念介绍、发展趋势、应用实例,并透过专案让同学发想与实作AI如何应用在管理领域。

郑家年老师表示,评审后,第1名题目为「解析《天之骄女》前100集角色讨论度作为后续行销之依据」,这一组同学为经管系行销组,他们运用网络爬虫从PTT讨论区抓取文章,并进一步主动应用Github上可取得推嘘文的程式,除讨论角色热度与看法,并以自身行销专长,提出其他行销手法。

第2名题目为「如何提升环岛意愿」,这一组同学为经管系创新组,他们运用爬虫内容讨论交通工具与景点,并透过不同月份的文章量判断网友们环岛的时间,另外还透过Google Trend查询网络搜寻量作为比对,有助于行销国内旅行。

第3名分别为经管系创新组「NBA负荷管理探讨」、经管行销「美妆板热销品牌好物研究室商业合作案」、休憩旅游「自动驾驶于旅游产业应用」。

图说:管院举办「人工智能与PBL」成果展,得奖师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