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经管系获国贸局海外企业实习竞赛四大奖---

  • 2021-12-27
  • TA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学院经管系同学许晋瑜、医技系同学钟珮瑄,由经管系副教授李永全指导,参加经济部国贸局海外企业实习计画,获团体组第二名,钟珮瑄、许晋瑜分获个人组第三名和优等奖;李永全副教授获卓越指导老师奖。
经济部国贸局海外企业实习计画,目的在培养国际贸易人才,去年受疫情影响停办一年,今年考量疫情冲击全球贸易,造成数码贸易兴起,改以远距实习。
计画主持人、经管系副教授李永全指出,虽然今年远距实习的做法降低学生的申请意愿,仅有两位同学参与,但为维持海外企业实习的成效,七月时,与实习企业和业界专家,不断讨论实习规划内容与执行做法,决定结合经管系特色,将实习重点放在面对不同文化市场,如何寻找商机,拟定因地制宜的经营策略,培养跨文化的商业能力。八月执行计画,除每周一到周五,专业课程训练和实作课题外,晚上与实习企业主管和业界专家,针对实习生学习状况,讨论修正调整,九月撰写团体实习成果报告,批改实习生实习心得报告,尽管过程较以往国外实地实习更加费心劳力,但能获得如此佳绩,一切辛劳都值得。
获个人组第3名的钟珮瑄同学说,她申请经管系为辅系,获知海外企业实习讯息,实习企业是医疗器材公司,与自己专业有关,因此报名参加。钟同学提醒对海外企业实习计画有兴趣同学,可申请经管系为辅系,除培养自身跨领域能力外,只要在三年级上学期修满经管系21学分即有资格报名参加。
许晋瑜同学指出,经管系三年级时,有研修区域市场研究课程,在这门课程中学习东协市场各国家市场特色,和经济发展现况,及当地社会文化特色,实习训练课程,老师准备许多缅甸市场的影片,和如何学习市场资料蒐集,以及Vivisocial Pacific公司陈经理提供许多当地即时新闻,让她对缅甸市场有更深入了解,她针对缅甸汽车市场的新政策和现况与当地社会文化背景,提出自排电脑车维修场的创业企划书,获得评审肯定,获个人组优等奖。
李永全老师更是唯一每年都获得卓越指导老师殊荣,李老师鼓励有心提升自身国际职场竞争力的同学,提早准备,踊跃申请,只要有两年内多益550分以上的检定成绩,就能参加。

钟珮瑄(左)与许晋瑜同学简报实习成果。

许晋瑜同学获个人组优等奖(左起)、李永全老师获卓越指导老师、钟珮瑄同学获个人组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