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财金系办气候风险管理金融商品避险演讲---

  • 2021-12-27
  • TA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学院财金系12月22日,邀请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暨国立中央大学特聘教授张传章,以「气候风险管理-金融商品之避险应用与发展」为题演讲,分享当今受到全球重视的气候变迁议题,及对全球经济与金融的影响。
张院长表示,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统计,受自然灾害影响每年经济损失约为2,100亿美元,近年有递增趋势。气候变化将使公司收益及现金流量产生影响,相关单位须对气候变化,进行避险。
所谓的气候衍生性商品是以气候,如温度指数、雨量指数、风速、地震损失、炭权等,作为标的物的金融商品,借由此类型商品可规避气候变化所造成的风险;有助于对天气敏感的企业,如电力公司、季节性服装生产商、旅游胜地商店、饮料公司及政府交通、消防等部门等,进行气候风险管理。
台湾位处天然灾害风险高风险区,世界银行评估台湾脆弱度因素包含,一、极端气候发生机率高;二、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大;三、天灾因应措施尚不足。蔡总统也指示台湾要进行碳中和,以改善气候变迁;因此,气候相关选择权如何进行定价、如何透过衍生性金融商品进行气候避险等,是重要课题。
张院长介绍目前常见的气候衍生性商品种类,并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说明如何以气温期货契约进行避险。
张院长指出,已有126国宣布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佔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63%,台湾年排放3亿吨二氧化碳,颇具有市场潜力。张院长勉励财金系同学多培养国际视野,了解全球趋势脉动,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财金系张家伟同学表示,虽然乍看很艰涩且专业的气候风险管理议题,但透过张院长举搭飞机避险等,很生活化的例子,让他了解避险的观念。
财金系讲座教授陈安斌期勉同学,经由本次演讲,更了解气候变迁、碳中和等政府努力改善环境的议题。
财金系主任欧仁和指出,碳中和是全球乃至台湾政府皆重视的重要议题,政府也正规划建置碳排放市场,及拟定相关配套措施,透过演讲,不仅可让同学多关心时事热门议题,并且超前部署了解政府努力方向。

说:大校长蔡进发(左)感谢张传章院长涖校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