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办双语教育实体暨线上研讨会,交流EMI教学经验!

  • 2022-04-30
  • TA

亚洲大学语文教学研究发展中心,4月22日办「双语教育研讨会」,采线上实体同步进行,吸引近200人参加。亚大国际学院院长暨语发中心主任陈英辉表示,全英语授课(EMI)是高等教育国际化不可或缺的一环,是世界高教的潮流,也是提升国人整体国际竞争力的基础。研讨会邀请澳洲昆士兰大学等多所国内外学校教师演讲教学经验,参加的教师分享双语化教学各种方法与问题。

陈院长指出,为进一步了解双语教育在台湾的发展以及相关议题,语发中心规划于6月24日举办双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及Oxford EMI Ltd.专业讲师Ben Beaumont 专题演讲。

研讨会邀请中兴大学生命科学院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文明教授、东海大学英语中心主任陈顺龙、亚大管理学院会资系助理教授邱绍群、亚大语发中心外籍教师美罗宁山(Nathan)、王楷司(Keith)、黄保罗(Paul)及汤马斯(Thomas),分享EMI教学实务及课程观课心得;也邀请澳洲昆士兰大学EMI trainers Philippa Coleman与 Fiona Wiebsch老师专题演讲,探讨双语教育在台湾高等教育发展现况,及EMI师资培训经验。

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右上)致词,线上参与师生聆听
图说: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右上)致词,线上参与师生聆听。

亚大会资系老师邱绍群,解说数个吸引学生参与EMI课程讨论技巧,包含如何善用Google Translator 双向确认课程学习内容,及利用YouTube影片加深学习印象;兴大杨文明所长分享如何精进英文口说与表达能力技巧,提到学生与教师对于EMI全英语课程,起初虽因陌生而感到不安,但透过观看TED影片、利用Grammarly软件辅助书写等平易近人的媒体辅助工具,许多学生发现自己英文能力因EMI课程而大幅提升,获得许多正面的学习成果;东海陈顺龙主任指出,大一英文作为必修课程,可以在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进行改革,成为学生接轨EMI桥樑。亚大美罗宁山老师指出,观察发现教师常因忧心学生听不懂,反复以双语解说内容,建议使用简单英语指令,反而可协助学生理解课程。

澳洲昆士兰大学教师Philippa Coleman与 Fiona Wiebsch,在专题演讲中指出,CLIL教学法中的「合作听写」、「肢体动作协助学习」、「同侪确认」及「示范学习」等教学技巧,可协助教师达成沟通效果。

研讨会收到许多正面回响,来自各大专院校教师及学生,针对EMI相关议题热烈讨论并且提问,达到双向互动成果。

澳洲昆士兰大学老师Fiona Wiebsch(左上)专题演讲
图说:澳洲昆士兰大学老师Fiona Wiebsch(左上)专题演讲。
 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前排中),与参加双语教育实体暨线上研讨会的师生合影
图说: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前排中),与参加双语教育实体暨线上研讨会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