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与华盛顿中学签署「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

  • 2022-01-13
  • TA

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与台中华盛顿中学校长刘一欣,今天(1月4日)签署两校「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携手推动「国际人才培育一条龙」双联学位计画,由亚大教授到华盛顿中学,辅导有意出国的同学3年,考进亚大念2年后,再分别到与亚大签署双联学位的多所国外名校就读2年,就可拿到两所大学双联学位,也可以节省国外2年大学的昂贵费用。

华盛顿校长刘一欣、营运长刘逸中、教务主任戴佩玲、辅导主任王婉茹、外语与国际合作组长蔡珮钧等人今天拜会亚大,刘校长曾在亚大外语系任教一年,之后到华盛顿中学任教,当时就将亚大国际化观念带到华盛顿中学。

蔡校长表示,亚大十分重视学生就业能力,并有免费英文班、国考证照班,为学生聘请名师辅导,学生考取证照后,薪水颇高,如听语师薪水可达六万元。

蔡校长说,亚大办学连续多年获英国泰晤士报世界大学百大排名肯定,还荣登上海交大、英国Q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世界大学学术成就等国际大学排名。在国际设计暨发明竞赛方面,年年获国际大奖,参加教育部国际艺术设计竞赛,亚大已连续8年获高教体系第一名。

亚大校长蔡进发(右)与华盛顿中学校长刘一欣,签署「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
图说:亚大校长蔡进发(右)与华盛顿中学校长刘一欣,签署「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

蔡校长也介绍亚大的「318」国际化策略,每位学生都要学会中文、英文及程式语言;大学四年中要出国一次;出国途径有交换生、双联学位、国际志工等8种。蔡校长说,为增进亚大学生国际观,已邀请十馀位诺贝尔奖得主来校演讲。

蔡校长表示,蒙古财经大学校门口就写着「来来来,来财经大学;去去去,去亚洲大学」,即进蒙古财经大学念2年,再到亚大念2年,能拿到两校双联学位,目前每年有数十位蒙古财经大学学生来亚大就读,华盛顿中学也能参考这种作法。

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指出,亚大推动「国际人才培育一条龙」计划,深入高中进行「3+2+2」到国外名校拿双联学位,亚大教授借由寒暑假、夜间或周末假日到等学校,为参加人才培育计划的高中生开设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外语培训,之后进入亚大就读相关科系2年,目前与亚大合作的国际名校有美国卓克索大学(Drexel University)、北伊利诺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安大略理工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商学院(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 澳洲西雪梨大学。国内合作的高中除华盛顿外,还有高雄女中、高雄道明高中、台北成功中学、台中二中、文华高中共6所。

会资系厐玉涓主任指出,会资大三的张钧涵同学,就是华盛顿中学校友,她善用亚大与国外名校的双联学制,目前在美国北伊利诺大学就读大三,表现优异。

刘校长表示,希望能借由亚大优异的师资,协助更多华盛顿中学学生,先到亚大就读,未来也能出国念书。

亚大校长蔡进发(右三)、副校长陈大正(右二)、主任秘书施能义(右一)与华盛顿中学校长刘一欣(右四)、营运长刘逸中(右五)等人,于签署「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后合影
图说:亚大校长蔡进发(右三)、副校长陈大正(右二)、主任秘书施能义(右一)与华盛顿中学校长刘一欣(右四)、营运长刘逸中(右五)等人,于签署「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