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老师张庭彰,畅谈「碳足迹碳盘查的商机与就业」、净零转型是大学生就业方向

  • 2023-05-10
  • TA

碳盘查的商机与就业」。张庭彰老师说,2050年净零转型是全世界目标,更是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市场方向。亚大经管系的学习环境走在产业最前端,带着同学看的到未来产业面临的危机,并协助产业制造商机。
图为张庭彰老师解说「净零排放」、「碳足迹计算」、「碳足迹案例」等各种概念。
图为张庭彰老师解说「净零排放」、「碳足迹计算」、「碳足迹案例」等各种概念。

亚大经管系主任庄淑惠表示,全世界产业对于碳盘查、碳足迹及规划碳中和策略都有迫切需求,如果忽略净零转型,将在竞争市场上被淘汰。很多人都已意识到减碳的重要,但多数中小企业还没有在推动减碳,他们的迫切急需的是建构碳盘查、碳足迹、减碳能力的人才。亚大经管系重视学生学业、职业、就业三业合一,提供产业变化的趋势,整合系统化之碳管理措施及策略,有效培育企业所需的减碳人才。

张庭彰老师针对ISO14064-1(碳盘查及计算,企业或组织盘点碳排放,包含范畴一、二、三)、ISO14064-2(减排执行之查证与计算)、及ISO 14067(碳足碳足迹:活动或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直接与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详细解说,再带入组织碳排放、个人碳排放计算、日常生活中产品碳足迹。

张庭彰老师提到,碳足迹定义为一项活动或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所直接与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所有供应链厂商都要计算碳排放。包含上游原料开采、运输、制造、包装、配销、使用、最终废弃、回收、再生阶段,都要算入碳足迹。现有部分饮料厂商在包装上印制碳足迹标章,借由产品碳足迹揭露可以协助消费者,了解产品整体生命周期排放资讯,并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是提升企业形象与展现社会责任。

张庭彰老师说,企业因应净零排放的方法,分为盘查、减量及抵免。盘查是指算出每件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多少二氧化碳。企业可以提升效能、使用脱碳能源(如绿电)、低碳供应链(如循环经济)、推动负碳技术(如碳捕捉、封存、再利用)等方法减量。抵免部分则包括购买绿电、缴交碳费、碳税及碳交易等。同学掌握产业变化趋势,就能够成为未来就业市场的热门人才。

图为亚大经管系主任庄淑惠(前排左2)、张庭彰老师(前排左3),和参加碳排放碳足迹工作坊的师生合影。
图为亚大经管系主任庄淑惠(前排左2)、张庭彰老师(前排左3),和参加碳排放碳足迹工作坊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