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师论坛/戴蒙提点学子 别对新科技恐慌

  • 2023-06-08
  • TA

经济日报2023大师论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蒙,与亚洲大学师生对谈。记者林俊良/摄影
经济日报2023大师论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蒙,与亚洲大学师生对谈。记者林俊良/摄影


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蒙昨(1)日与亚洲大学师生座谈,戴蒙表示,很开心看到这么多年轻学子对经济议题感到兴趣,希望透过对谈能让学生有启发。他勉励同学,不需要为新科技感到恐慌,那只是技术层面的突破,其最终影响还是在社会与经济的挑战,重点是要发挥自己的价值,创新带动社会进步。

 

亚大校长蔡进发昨日带领逾50位师生与戴蒙座谈,议题包括新科技与就业、数码货币、去美元化、通膨与升息、金融危机防范等。蔡进发表示,亚大为培育学生国际观,与世界发展脉动同步,自2010年起创设「诺贝尔大师论坛」,已邀请了第18位诺贝尔奖得主和亚大师生对谈,成为亚大办学国际化的一大特色。

 

 

 

亚大休憩系大四印尼生Virginia Amelis Supranta提问,随着AI、ChatGPT等新科技产生,让她感到恐慌,不知戴蒙对同学的未来生涯规划,有何建议?戴蒙回应「不要为新科技而恐慌」,任何时候都会有新科技的产生,但这都仅是技术,社会上的经济行为并未摆脱现有的理论范畴,同学们不需担心新科技让他们找不到工作。

 

外文系高资婷提问,「去美元化」趋势是否可取?戴蒙说,针对各国推动去美元化,例如新加坡、中国货币政策,相关举措是美国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利用美元制裁俄国产生的不良后果。「去美元化」是未来趋势,但是短短数十年内不可能发生,美元仍是全球最强流通货币,在可见未来,仍居主导地位。

 

会资系印尼籍的双联学位生Anisa Dwi Karunia提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如何避免类似危机再发生。戴蒙回复,当时出问题大都是大型投资银行,往来业务太多,若银行面对的是利率风险问题,金融监理机关应透过有效管控、确保银行清偿能力,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