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776

關於HIWIN

關於「HIWIN 傑出總裁講座」緣起

 

        產業的活動深深影響社會的發展,也是國力的基礎,沒有企業就沒有就業機會,各國莫不把創造就業機會列為施政的重點。長久以來,美國人把創業當做American Dream,在台灣何嘗不然?然而,創業失敗者比成功的多很多,能夠經營成功而成為上市櫃公司的,卻是少之又少。這些創業家到底有甚麼過人之處?他們如何渡過逆境?他們如何掌握機會?他們如何制定策略?他們又如何傳承?
 
 
       台灣,在民國70年代以至80年代是創業、創新最興盛的年代,許多產業都在這個時期逐漸建立產業聚落,竹科也走過了三十個年頭。台灣企業過去30年來,以品質良好的製造技術與快速反應的能力,在全球為MIT建立了不錯的口碑,也為台灣從殖民地的農業經濟成功蛻變為世界主要的經濟體之一,享有民主與繁榮,為各國所稱羨。
但是,近十年來產業大量的外移之後,原有的產業轉型升級沒有及時跟上,造成國內產業逐漸空洞化,就業機會也因此不斷流失,如今,勞工薪資水準猶低於十年前,大家已有明顯的感覺,台灣經濟的疲弱不振,而社會公平的議題也隨之突顯。在這樣詭譎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下,台灣仍然有很多企業欣欣向榮,不斷的蛻變、繁榮壯大,他們是如何做到的?他們是如何做決策?他們對未來的對應又是如何?

 

        亞洲大學做為中部素負盛名的綜合大學,為協助中部企業在當前劇變的大環境下能趁勢而起,並建構可持續成長的堅實基礎,在獲得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的資助下,特設置「HIWIN傑出總裁講座」,邀請經營績效優良的上市櫃公司經營者或雖未上市但在各自領域獨佔鰲頭的企業經營者蒞臨亞洲大學,為大家現身說法。希望中部的企業經營者與高階幹部,能有機會親沐這些企業領袖的風采與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