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管院辦人工智慧與管理PBL成果展競賽---

  • 2021-01-15
  • SystemAdmin

亞大管院辦人工智慧與管理PBL成果展競賽---

副校長曾憲雄、陳大正期待藉比賽,推動全校AI學習風氣。管院院長林君維指,學會AI有助就業。

圖說管理學院院長林君維(左一起)向曾憲雄副校長、陳大正副校長解說管理學院學生參賽作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1月13日辦理「人工智慧與管理PBL」成果展,展出90組人工智慧應用成果競賽,副校長暨人工智慧學院院長曾憲雄、副校長兼教務長陳大正都表示,希望藉比賽提供學生交流機會,推動全校AI學習風氣。最後由經管系行銷組同學以解析影集《天之驕女》行銷手法,獲第1名。

曾憲雄副校長表示,管院師生認真投入學習人工智慧,這門課無論對學生或老師都是突破性挑戰,讓學生與自己的領域專業結合做出實際應用,並以活動交流方式,這種作法值得其他學院參考。

陳大正副校長說,近年來亞大對人工智慧、創新教學、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法等教學都投注大量資源,管院的這門課符合上述項目,並有成果展,期待未來可以繼續下去。

圖說:管院舉辦的人工智慧與管理PBL成果展,由授課老師以完整性、技術性與海報視覺評分。

管理學院院長林君維指出,許多新聞都提到人工智慧會取代與改變許多工作,但也會創造很多新工作,就算是管理學院學生的出路也不例外,所以學生們一定要接觸人工智慧,這會影響未來就業與薪水。

管院經營管理系助理教授、大數據研究中心組長鄭家年表示,「人工智慧與管理」課程為管理學院新設共同必修,課程重心放在AI概念介紹、發展趨勢、應用實例,並透過專案讓同學發想與實作AI如何應用在管理領域。

鄭家年老師表示,評審後,第1名題目為「解析《天之驕女》前100集角色討論度作為後續行銷之依據」,這一組同學為經管系行銷組,他們運用網路爬蟲從PTT討論區抓取文章,並進一步主動應用Github上可取得推噓文的程式,除討論角色熱度與看法,並以自身行銷專長,提出其他行銷手法。

第2名題目為「如何提升環島意願」,這一組同學為經管系創新組,他們運用爬蟲內容討論交通工具與景點,並透過不同月份的文章量判斷網友們環島的時間,另外還透過Google Trend查詢網路搜尋量作為比對,有助於行銷國內旅行。

第3名分別為經管系創新組「NBA負荷管理探討」、經管行銷「美妝板熱銷品牌好物研究室商業合作案」、休憩旅遊「自動駕駛於旅遊產業應用」。

圖說:管院舉辦「人工智慧與PBL」成果展,得獎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