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資系同學組隊在數據創意提案大賽獲獎---

  • 2020-10-30
  • SystemAdmin

會資系同學組隊在數據創意提案大賽獲獎---

會資系同學組隊參加數據創意提案大賽,從逾百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潛力無限獎、1萬5千元獎金。

圖說:亞大會資系組成團隊:「靈光一閃」隊於2020數據創意提案大賽決賽中榮獲潛力無限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培育人工智慧人才有成!亞大會計與資訊系蘇筱涵、林苡孜、林佳慧、侯雁勻、盧冠樺同學組成「靈光一閃」團隊,10月24日資策會舉辦「2020數據創意提案大賽」,逾百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潛力無限獎,獲頒1萬5千元獎金。

亞大資料科學與智慧稽核中心主任、指導老師周玲儀指出,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執行「2020數據創意提案大賽」比賽,各界精英組成超過百隊伍參賽,針對三個主題進行資料分析:「PChome電商數據組」、「KKday旅遊數據組」、「玩美移動AR套妝數據組」3大主題進行資料分析。因應國內進入後疫情時代,結合意藍資訊、行銷顧問公司尼爾森、資策會提供的「新冠肺炎輿情」、「電子發票」與「企業情報」等跨組數據,讓參賽者運用多元企業數據,激發創意解法,考驗數據疊合分析能力。經過初賽後,挑選30強隊伍在10月24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決賽,由13位企業、創投或學界專家組成評審團評選。

圖說:亞大指導教授周玲儀(左一)與會資系「靈光一閃」團隊4位學生成員合影。

現場決賽評審有飛比科技副總經理蔣居裕、識富天使會共同創辦人黃冠華、LargitData執行長丘祐偉、匯智資訊共同創辦人吳建昌及CHATISFY技術長林裕淵、Topology Travel創辦人林文潘、淡江大學統計系林志娟教授、台衫投資經理朱軒逸。

亞大會資系「靈光一閃」團隊使用機器學習與電腦輔助技術分析玩美移動AR套妝數據,以視覺化方式評估不同時點彩妝APP使用情形,並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預測出使用者會再度購買的機率,不但進入30強隊伍,決賽第二輪還拿下分組競賽第二名,最後獲選為潛力無限獎。

周玲儀老師指出,此次比賽最困難的是資料量很大,必須謹慎了解資料分布狀況以及數據特性,才得以做好資料讀取與清理的工作。亞大會資系的隊伍經過資料分析順利找出不同地區的熱門彩妝品牌與色號,並推出季、月的明星商品行銷組合,以及辨識具購買潛力的績優股客戶等,找出極具商業價值的亮眼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靈光一閃」團隊同學在決賽報告中,適切回應評審們的問題,使同學在一關又一關的競賽中即時思考與答辯能力越來越好,經過多回合的進擊,一次次的腦力激盪與自我成長,無論是實戰經驗與實質獎勵,相信都讓參賽同學收穫滿滿。

周玲儀老師強調,由會資系碩士班、大學部學生組成的「靈光一閃」團隊,經過統籌規劃與多次的開會與練習,同學在比賽中能獲得好成績,她頗感欣慰,尤其是同學努力不懈,能將課堂所學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方法與電腦輔助稽核技術,統統應用在實務資料分析之中,表現傑出。

圖說:10月24日資策會舉辦「2020數據創意提案大賽」,圖為獲獎團隊與評審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