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雄所長分享數位化時代的法律知識!---

  • 2018-06-11
  • SystemAdmin

蔡志雄所長分享數位化時代的法律知識!---

宏景智權專利法律事務所所長蔡志雄,在亞大創業學程中,分享數位時代的智慧財產權的法律知識。

圖說:宏景智權專利法律事務所所長蔡志雄,在亞大創業學程中,分享數位時代的智慧財產權。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業學程6月8日邀請宏景智權專利法律事務所所長蔡志雄以「數位時代的智慧財產權」為題,指導同學們有關專利、商標的相關法律知識,並且鼓勵大家能夠在法律下當個聰明人。

蔡志雄所長表示,數位化的時代來臨,我們要知道自己擁有的權利在那裡。隨著公開傳輸的媒介越來越便利,越來越多資訊流傳到網路上,常常造成侵權的問題。如未經他人同意就在網路上下載影片、圖片,並轉寄給其他人,就是違反了著作權法。

蔡志雄所長也提醒,現今的網路警察技術越來越成熟,且可以強制性的介入蒐證。透過電信IP位置連接到發出的訊號點,馬上就就能找到犯人,在此呼籲同學不要以身試法。「網路可以無限的備份!」,這是同學們要清楚的觀念,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網路的世界就是如此。除了不任意轉載外,更不能抄襲他人作品,某間公司因為抄襲學生的作品,結果設計師被判刑,侵犯著作財產屬於公訴罪,刑事紀錄會糾纏一輩子,「有些東西可不可以做,要自己衡量!」腳踏實地的設計出好的作品,就能避免侵權的問題。

圖說:創業學程授課老師、副產學長林銘昌(左)介紹宏景智權專利法律事務所所長蔡志雄,要以「數位時代的智慧財產權」為題演講。

蔡志雄所長也提醒同學們在未來創業時,要記得去註冊商標,本國的商標法是採取註冊式,在未來有關商標法的爭議時,才能夠保護自己的品牌,同時也能保障消費者的權利,違反相關法律的另一方會被商標法的懲罰性條款罰款,大約是產品價值的500倍,這是一筆很大的金額,有些人也把它當作商標的策略行為,「要讓自己處在法律最安全的途徑!」

「有效運用法律的途徑,是最聰明的選擇!」創業學程授課老師、副產學長林銘昌說,安排這場講演是希望同學們能夠瞭解法律知識,進而遵守法律。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瞭解法律規則,為自己爭取利益,打造穩固的品牌,別讓有心之人有機可乘,這才是聰明的人。

到場聆聽的黃姵綺同學表示,從這場演講中,瞭解到數位化的時代來臨,更要尊重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別因為貪小便宜而知法犯法。藉由蔡志雄所長的分享,讓她們們能夠從基本的法律知識中保護好自己;「法律在數位時代下,原來比以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