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座談會登場!---

  • 2017-06-27
  • SystemAdmin

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座談會登場!---

亞洲大學財法系學生加入服務團隊,聲援中央反毒政策,向毒品宣戰!

圖說: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座談會登場,財法系學生擔任會議實習服務人員。

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溝通說明座談會,在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召開,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主持,偕同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內政部次長邱昌嶽、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次長、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及中央反毒團隊,與臺中、彰化、南投、苗栗4縣市首長及相關局處人員開會說明。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財經法律系青年學子熱烈回應,加入會議服務團隊,實際參與反毒行動。

陳美伶秘書長表示,反毒是國安問題,蔡總統及林院長非常重視,從去年520至今年2月底為止,國內查獲毒品數量總計5,645.6公斤,較上期3,674.7公斤增加1,970.9公斤,查緝量成長53.6%,且在5月分別於臺中及高雄查獲安非他命原料氯甲麻黃鹼504.8公斤,及一級毒品海洛因693公斤,為史上最輝煌的緝毒成績。

陳秘書長強調,因應社會大眾對政府打擊毒品作為抱持更深切的期待與關注,行政院林院長要求各相關部會密集研議,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配套等五大面向,於5月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及行動綱領共計27項策略、80項行動方案、14項修法建議,預計投入100億元經費,以未來4年為實施期程,林院長並表示若成效良好,預算將無上限。為顯示政府的反毒決心、凝聚共識,行政院於北、中、南、東各區舉辦座談會溝通,廣徵各界的反毒意見,隨時對「新世代反毒策略」及行動綱領進行滾動式檢討與修正,讓反毒策略更臻完備。

圖說: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座談會登場,亞大副校長柯慧貞提出用毒成癮等議題討論。

陳秘書長指出,立法院已於今年5月26日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增訂特定營業場所人員的毒品防制責任,違反者將處予罰鍰的規定,讓政府打擊毒品作為更向前邁進一步。未來中央反毒團隊將秉持決心及使命感,持續精進各項反毒作為,也將與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向毒品宣戰。

亞大副校長柯慧貞會中提出犯罪黑數、用毒成癮等議題,並獲陳秘書長、教育部、衛服部、法務部等代表逐一回應,共同表示應強化校園防毒宣導及緝毒策略,有效防堵毒品氾濫。

亞洲大學以實際參與會議來回應中央反毒政策,瞭解中央對毒品防制的重要政策,重視毒品危害議題,財法系學生不僅透過實習服務實際參與會議,也使青年學子更能認識毒品危害的嚴重性,透過青年人關懷國家社會議題,期望共同攜手建立更完整的反毒安全網,打造使民眾免於毒品危害的安樂家園。

此次「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出多項有別於以往的新作法,包括:

(一)以科技化策略整合資料,呈現毒品網絡圖像,向上溯源打擊毒梟,使其澈底斷根。

(二)添購新設備提升檢驗新興混合型毒品之能量。

(三)防範毒品進入校園,將反毒作為列為校長遴選之條件,及結合在地派出所加強巡邏吸毒「熱點」,讓學生遠離毒品。

(四)建制北、中、南、東四個整合性毒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強化我國醫療毒癮之整體處遇作法。

(五)採一人一案、專案到底的方式,強化染毒者之戒毒專案輔導及轉介追蹤等連續工作。

(六)啟動修法提高販毒刑度。

(七)地方毒防中心的主政機關將由法務部改移衛福部主責督導。

(八)衛福部將協調法務部擇一戒治所試辦,調整過去偏重戒護的戒癮模式,加重醫療的輔導與治療來提升毒品戒治能量。

 

圖說: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座談會登場,財法系學生擔任會議實習服務人員。

圖說: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座談會登場,財法系青年學生參與反毒行動。

圖說: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右四)與財法系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