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休憩系協助培訓雲林偏鄉社區觀光小小導覽員!

  • 2022-01-13
  • TA

亞洲大學休憩系日前與雲林縣口湖鄉「蚵寮學堂」,合辦為期8天的小小社區導覽員課程,教導學童學習國際禮儀、導覽訣竅。休憩系主任王月鶯表示,亞大重視實踐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休憩系也落實在課程中,這次休憩系碩士在職專班,全班都參加「蚵寮學堂」小小社區導覽員結業典禮,並捐款協助「蚵寮學堂」。

王主任說,口湖鄉蚵寮學堂是蚵寮社區理事長陳玉釵創辦,20多年前,當地村里深受吸毒藥頭影響,許多孩子下課沒地方去,就在馬路旁邊吸食安非他命、強力膠,陳理事長對這種景象感到揪心,之後擔任村長爭取政府補助,自2001年集結愛心媽媽創辦「蚵寮學堂」,利用自家舊倉庫改建成教室,讓課業學習不利的孩子下課後到學堂,由口湖國小青蚶分校志工老師課後輔導,課輔班還提供熱騰騰晚餐,非常重視孩子課業成績,相信偏鄉孩子要有好的教育才能脫離弱勢環境。蚵寮學堂今年邁入第21年頭,雖然資源拮据,陳理事長非常積極到處籌募,讓學生下課後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去,也盡心找尋各種課程,促進小朋友多元學習。

亞大休憩系碩士專班班長陳慶鐘(右),捐助助學金支持「蚵寮學堂」,由蚵寮社區理事長陳玉釵代表接受
圖說:亞大休憩系碩士專班班長陳慶鐘(右),捐助助學金支持「蚵寮學堂」,由蚵寮社區理事長陳玉釵代表接受。

王主任指出,這次學堂跟亞大休憩系合作,舉辦為期8天42小時的導覽員課程,藉由課程學習國際禮儀、訓練導覽訣竅。課程內容豐富,包括安排業師張淑富講解國際禮儀,小朋友練習頭頂上放著一本書,姿式站對書本才不會掉下來、接待旅客解說社區各種故事、介紹植物等,透過導覽課程讓小朋友更認識在地,將學到知識用在日後生活中。課程最後一天還安排考試,通過後才能得到研習證書及導覽員解說證。

王主任邀請休憩系碩士在職專班許多高階企業經理人參加結業典禮,班長陳慶鐘、副班長陳聖熙、郭陳慧貞都捐助「蚵寮學堂」經費。陳班長並頒發研習獎狀給小朋友,用心聆聽每位小小導覽員發表心得;下午行程安排學童帶領碩專班同學認識口湖鄉。

 

「蚵寮學堂」小小社區導覽員(穿白衣,戴導覽員解說證),向亞大休憩系碩士專班同學,介紹口湖鄉特色景觀
圖說:「蚵寮學堂」小小社區導覽員(穿白衣,戴導覽員解說證),向亞大休憩系碩士專班同學,介紹口湖鄉特色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