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出版「大學的社會實踐與永續創新」專書---

  • 2021-08-09
  • T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年創校20周年,亞大師生20年來齊心投入「在地關懷」、「國際鏈結」等社會服務,從用科技翻轉偏鄉學童教育,到非洲教育孤兒等等,寫下篇篇陽光利他無數感人的故事,選出21個故事集結成冊,出版《大學的社會實踐與永續創新─由阿罩霧出發的SDGs故事》一書。
亞大校長蔡進發從自身經驗說起,在美國念書時,常幫無家可歸的人蓋房子。20年前回台創校,帶領師生到921地震重災區的南投仁愛鄉、信義鄉,進行災區各項重建服務,這是「亞大志工事業」的開端,也是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志業的啟航。接著以亞大為「永續志工」基地,設立志工大學。
經蔡校長號召,亞大師生與同仁努力從「在地關懷」、「科技教育」、「健康促進」、「產業升級」、「國際鏈結」等方面深入社會服務,20年來創造了無數社會實踐和永續創新的小故事。
「2007年,亞大9位同學,守護不老騎士環島長征壯舉,展現了台灣社會『最美麗風景』人情之美!」當時社工系主任李美玲說,5男4女同學陪著「弘道老人基金會」17位平均年齡 81歲的「不老騎士」,展開13天1150公里的機車遠征之旅,過程中有的同學負責前導與指揮交通,有同學隨時注意老人安全,遇到想打瞌睡的爺爺,就上前打招呼提醒,到了休息站或吃飯時,還幫忙按摩紓解疲勞,把這些老人家當自己阿公般早晚照料。這項活動引發全國注目,也拍攝成電影,首次試映會特地到亞大播放,感謝師生的深情義舉。
因三C產品普及,致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嚴重,2012年亞大、中醫大成立全國第一個「網癮防治中心」,由副校長、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推展防治網癮工作,開設跨校跨領域「成癮防治學程」,協助培訓 4萬2千位防治專業人員。也首創8天7夜「無3C也幸福戒癮營隊」,改善率超過 9成。 疫情期間,開發AI即時偵測成癮風險系統、自我調控APP,提升自控力,降低成癮風險,改善率達74.4%。

圖說亞大集結20年大學責任USR故事,出版「大學的社會實踐與永續創新」專書。
「電腦也揀土豆,當然嘛也飼魚仔!」資電學院副教授王昭能,2019年告訴台南北門故鄉漁民父老,他到美國學成回台帶來「AI養魚」智能技術。他建置的養殖系統已可減少飼料20%,漁獲量增收10%,回餽故鄉,也向他祖父證明他是位「有用的人」。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師生團隊,在台中市霧峰區4個里蹲點3年,開發治療性桌遊,有效使失憶型輕度認知障礙長輩,失智降低17%-29%。又與資電學院師生「瘋防治phone防智」團隊,運用AI智慧化桌遊,開發「Line sound」手遊APP,防疫期間可在家隨時使用,防治失智,還贏得2020年聯發科「智在家鄉」獎。
研發3D列印的資電學院生醫系老師沈育芳,因有學生在伊甸基金會當義工,請與老師共同應用3D列印,為一位腦性麻痺學童,開發握筆輔具。經過層層難關,最後設計出輔助筆,及各種尺吋筆頭,讓「小明」學童可以替換不同顏色,寫字著畫時,沈老師說:「那種彩色人生的感受,真是美好!」
全書故事,從「阿罩霧」霧峰走到非洲,分5大面向:
「在地關懷」有廖淑娟老師的霧峰學,林錫銓老師帶領學生認識霧峰,林家安老師為台西的環境與生命困境企圖找到改變的機會,黃淑貞主任帶領南投地震重災區學習與自然和平共處,王晴慧老師深入松鶴部落,落實部落文化之傳承。
「健康促進、弱勢照護」包括吳樺姍院長投入防治長輩失智照護,黃松林主任的社工弱勢關懷,李美玲主任指導學生陪伴19名不老騎士環台,蔣育錚主任維護食品安全,蔡淵裕老師開發遠距醫療,柯慧貞副校長團隊的防治與脫離網路成癮。
「科技教育」部分,曾憲雄副校長的AI新媒體文創、智慧長照與餐飲,廖岳祥主任縮短偏鄉學童AI素養落差,詹雯玲老師的竹子坑學童科技知能。
「產業升級」有沈育芳老師研發3D列印輔具照顧弱勢,王昭能副教授回故鄉台南北門「用AI養魚!」,薛榮銀主任建立AI品牌及履歷認證,李明明主任開發銀髮樂活產業,施養佳副主任的科技菇農。
「國際鏈結」林君維院長OProSS(海外專業服務學習)計畫,師生多年到非洲教育孤兒院孩童,蕭至邦師生年年到柬埔寨參與弱勢服務。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這21個利他故事,都為社會帶來正向的改變,進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服務人群所帶來的人生養分,像花朵一樣,在每位亞大學生心中綻放,亞洲大學將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的SDGs目標,持續努力,成為「為全世界服務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