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會資系同學參加「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獲獎!

  • 2022-05-17
  • TA

亞大會資系同學參加「2022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施睿溱等同學組成的「稽少成多」隊獲技術獎佳作、葉思嫻等同學的「夢想藍圖」隊獲簡報獎佳作。指導老師周玲儀表示,這次競賽提供很好的實務與學術交流平台,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以及電腦稽核分析能力,找到適切職場定位與發展方向。

周玲儀老師說,「2022年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由臺北大學、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台灣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財團法人飛鳶會計教育基金會主辦,並由審計部、臺灣證券交易所、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兆益數位公司共同協辦,是極專業與高難度的比賽。

電腦稽核個案競賽至今已舉辦十一年,學生須整合「審計學」、「電腦審計」、「內部控制與稽核」,熟悉八大交易循環各項作業,需使用稽核軟體ACL或Arbutus,進行長達3小時電腦審計專案查核。

亞大會資系同學蘇加恩(右起)、葉思嫻、劉浿琪、李惠茹、胡心怡組成「夢想藍圖」隊,獲「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競賽」簡報獎佳作
圖說:亞大會資系同學蘇加恩(右起)、葉思嫻、劉浿琪、李惠茹、胡心怡組成「夢想藍圖」隊,獲「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競賽」簡報獎佳作。

比賽5月5日舉辦,吸引全國各大專院校共13支隊伍,上百名學生參加,因防疫因素,改採線上舉行。競賽主題為近年來發生多起銀行理專挪用客戶存款案件,如何透過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避免理財專員與客戶私下資金的往來,競賽考驗學生邏輯思考、組織能力。

主辦單位邀請審計部稽察員溫大民、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陳怡如、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姚慶襦、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副總侯玉燡、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黃誌緯、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秘書長黃淙澤組成評審團,針對各隊對內部控制與稽核的觀念、資料分析能力、技術運用能力、結論論述能力、專案貢獻度與整體表現力能力評分。

周老師指導施睿溱、黃星詠、蔡湘瑜、謝依玲、廖亭芳同學組成的「稽少成多」隊,獲技術獎佳作;葉思嫻、胡心怡、李惠如、劉浿琪、蘇加恩同學組成的「夢想藍圖」,獲簡報獎佳作。

周老師說,競賽說明電腦稽核人才培育的重要性,提供學生未來職涯發展方向,這次參賽表現傑出的學生,可選擇電腦稽核相關的工作,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政府各單位都需要這種人才。

兆益數位公司總經理莊盛祺擔任「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競賽」主持人
圖說:兆益數位公司總經理莊盛祺擔任「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競賽」主持人。
亞大會資系同學謝依玲(左起)、施睿溱、黃星詠、廖亭芳、蔡湘瑜組成「稽少成多」隊,獲「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競賽」技術獎佳作
圖說:亞大會資系同學謝依玲(左起)、施睿溱、黃星詠、廖亭芳、蔡湘瑜組成「稽少成多」隊,獲「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競賽」技術獎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