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管院師生踴躍加入「科丁聯盟」師培計畫---

  • 2021-12-13
  • T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推動OProSS (Overseas Professional Social Service Project)海外專業社會服務項目 ,以及 DProSS(Domestic Professional Social Service Project)國內專業社會服務項目 ,與科丁聯盟協會(Coding Nations)合作,培訓亞大大學生擔任程式語言教練及英語教師。
西門子歐洲資深副總裁劉文堂退休返台後,發現台灣中小學的程式語言師資嚴重不足,發起科丁聯盟協會(Coding Nations),採大手牽小手的策略,培訓大學生到各中小學擔任程式語言教練教練。
這次推動英語師資培育計畫,亞大管院師生率先加入。最大的特色有二,1、OProSS的部分,管院的印尼、越南、外蒙古、賴索托等外籍生踴躍加入,學成之後將協助他們母國推動Coding教學,2、DProSS的部分,亞大本國籍同學,配合2030年國家雙語政策,將以英語教學,協助霧峰地區所有在地小學,推動英語Coding學習。
管理學院院長林君維希望透過師培計畫,亞大師生有更多機會加入社區教育公益活動,回饋社會,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平等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SDG)。
亞洲大學管理學院11月23日開始為期十週師資計畫,每週二晚上6時到9時,總授課時數共30小時。林院長感謝科丁聯盟協會會長曾婧玲、台飛國際志工交流協會理事長王文生,與多位外籍講師免費授課,包括國合會駐外技術團與肯亞種子老師加入,參與者來自亞洲、非洲共6國,採線上與實體課程同步進行。
培訓課程中,學員學習利用Scratch製作動畫與遊戲,激發學員將各領域學習連結,並在實作過程中了解程式設計的核心觀念。
休憩系主任王月鶯表示,參與同學看到自己親手做的趣味動畫,完全依照指令移動、變顏色,非常有成就感,提升學習意願。 財金系老師廖美華指出,台灣不少高中有教Scratch程式語言,出席培訓課程的亞大台灣學生,多數曾學過該程式,課程中一邊聽外籍講師講解,一邊複習程式語言,有利提升英語聽說能力。廖老師發現,許多亞大學生聽到有機會回自己就讀過國中小的母校服務,都很認真學習,參考培訓課程教學內容,將coding與專業知識結合,設計有自己專長的特色課程,申請外展服務學習,到國中小帶動英語與電腦程式教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幫助社區永續發展。.

 亞大創意領導學程的學生遠赴非洲賴索托阿彌陀佛關環中心(ACC),執行OProSS(海外專業社會服務項目)計畫。

 培訓課程在輕鬆的氣氛中,王文生秘書長激發學員學習意願,進一步了解程式設計的核心觀念。

說::亞大休憩系主任王月鶯主任(第一排左一)、財金系老師廖美華老師(第一排左三)、科丁聯盟協會秘書長王文生(第一排左四),與參加英語科丁教練培訓課程的亞大師生合照。

 Coding Nation 科丁聯盟協會發起人劉文堂(左3)、台飛國際志工交流協會理事長王文生(左4)到亞大參訪,由亞大管理學院院長林君維(左2)、經管系老師鄭琇云(左) 、經管系老師耶利那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