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經管系獲國貿局海外企業實習競賽四大獎---

  • 2021-12-27
  • T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經管系同學許晉瑜、醫技系同學鐘珮瑄,由經管系副教授李永全指導,參加經濟部國貿局海外企業實習計畫,獲團體組第二名,鐘珮瑄、許晉瑜分獲個人組第三名和優等獎;李永全副教授獲卓越指導老師獎。
經濟部國貿局海外企業實習計畫,目的在培養國際貿易人才,去年受疫情影響停辦一年,今年考量疫情衝擊全球貿易,造成數位貿易興起,改以遠距實習。
計畫主持人、經管系副教授李永全指出,雖然今年遠距實習的做法降低學生的申請意願,僅有兩位同學參與,但為維持海外企業實習的成效,七月時,與實習企業和業界專家,不斷討論實習規劃內容與執行做法,決定結合經管系特色,將實習重點放在面對不同文化市場,如何尋找商機,擬定因地制宜的經營策略,培養跨文化的商業能力。八月執行計畫,除每周一到周五,專業課程訓練和實作課題外,晚上與實習企業主管和業界專家,針對實習生學習狀況,討論修正調整,九月撰寫團體實習成果報告,批改實習生實習心得報告,儘管過程較以往國外實地實習更加費心勞力,但能獲得如此佳績,一切辛勞都值得。
獲個人組第3名的鐘珮瑄同學說,她申請經管系為輔系,獲知海外企業實習訊息,實習企業是醫療器材公司,與自己專業有關,因此報名參加。鐘同學提醒對海外企業實習計畫有興趣同學,可申請經管系為輔系,除培養自身跨領域能力外,只要在三年級上學期修滿經管系21學分即有資格報名參加。
許晉瑜同學指出,經管系三年級時,有研修區域市場研究課程,在這門課程中學習東協市場各國家市場特色,和經濟發展現況,及當地社會文化特色,實習訓練課程,老師準備許多緬甸市場的影片,和如何學習市場資料蒐集,以及Vivisocial Pacific公司陳經理提供許多當地即時新聞,讓她對緬甸市場有更深入了解,她針對緬甸汽車市場的新政策和現況與當地社會文化背景,提出自排電腦車維修場的創業企劃書,獲得評審肯定,獲個人組優等獎。
李永全老師更是唯一每年都獲得卓越指導老師殊榮,李老師鼓勵有心提升自身國際職場競爭力的同學,提早準備,踴躍申請,只要有兩年內多益550分以上的檢定成績,就能參加。

鐘珮瑄(左)與許晉瑜同學簡報實習成果。

許晉瑜同學獲個人組優等獎(左起)、李永全老師獲卓越指導老師、鐘珮瑄同學獲個人組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