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財金系辦氣候風險管理金融商品避險演講---

  • 2021-12-27
  • T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財金系12月22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暨國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張傳章,以「氣候風險管理-金融商品之避險應用與發展」為題演講,分享當今受到全球重視的氣候變遷議題,及對全球經濟與金融的影響。
張院長表示,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統計,受自然災害影響每年經濟損失約為2,100億美元,近年有遞增趨勢。氣候變化將使公司收益及現金流量產生影響,相關單位須對氣候變化,進行避險。
所謂的氣候衍生性商品是以氣候,如溫度指數、雨量指數、風速、地震損失、炭權等,作為標的物的金融商品,藉由此類型商品可規避氣候變化所造成的風險;有助於對天氣敏感的企業,如電力公司、季節性服裝生產商、旅遊勝地商店、飲料公司及政府交通、消防等部門等,進行氣候風險管理。
台灣位處天然災害風險高風險區,世界銀行評估台灣脆弱度因素包含,一、極端氣候發生機率高;二、災害造成經濟損失大;三、天災因應措施尚不足。蔡總統也指示台灣要進行碳中和,以改善氣候變遷;因此,氣候相關選擇權如何進行定價、如何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氣候避險等,是重要課題。
張院長介紹目前常見的氣候衍生性商品種類,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如何以氣溫期貨契約進行避險。
張院長指出,已有126國宣佈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63%,台灣年排放3億噸二氧化碳,頗具有市場潛力。張院長勉勵財金系同學多培養國際視野,了解全球趨勢脈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財金系張家偉同學表示,雖然乍看很艱澀且專業的氣候風險管理議題,但透過張院長舉搭飛機避險等,很生活化的例子,讓他了解避險的觀念。
財金系講座教授陳安斌期勉同學,經由本次演講,更了解氣候變遷、碳中和等政府努力改善環境的議題。
財金系主任歐仁和指出,碳中和是全球乃至台灣政府皆重視的重要議題,政府也正規劃建置碳排放市場,及擬定相關配套措施,透過演講,不僅可讓同學多關心時事熱門議題,並且超前部署瞭解政府努力方向。

說:大校長蔡進發(左)感謝張傳章院長涖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