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雙語教育實體暨線上研討會,交流EMI教學經驗!

  • 2022-04-30
  • TA

亞洲大學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4月22日辦「雙語教育研討會」,採線上實體同步進行,吸引近200人參加。亞大國際學院院長暨語發中心主任陳英輝表示,全英語授課(EMI)是高等教育國際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是世界高教的潮流,也是提升國人整體國際競爭力的基礎。研討會邀請澳洲昆士蘭大學等多所國內外學校教師演講教學經驗,參加的教師分享雙語化教學各種方法與問題。

陳院長指出,為進一步了解雙語教育在台灣的發展以及相關議題,語發中心規劃於6月24日舉辦雙語教育國際研討會,屆時將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Oxford EMI Ltd.專業講師Ben Beaumont 專題演講。

研討會邀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楊文明教授、東海大學英語中心主任陳順龍、亞大管理學院會資系助理教授邱紹群、亞大語發中心外籍教師美羅寧山(Nathan)、王楷司(Keith)、黃保羅(Paul)及湯馬斯(Thomas),分享EMI教學實務及課程觀課心得;也邀請澳洲昆士蘭大學EMI trainers Philippa Coleman與 Fiona Wiebsch老師專題演講,探討雙語教育在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現況,及EMI師資培訓經驗。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右上)致詞,線上參與師生聆聽
圖說: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右上)致詞,線上參與師生聆聽。

亞大會資系老師邱紹群,解說數個吸引學生參與EMI課程討論技巧,包含如何善用Google Translator 雙向確認課程學習內容,及利用YouTube影片加深學習印象;興大楊文明所長分享如何精進英文口說與表達能力技巧,提到學生與教師對於EMI全英語課程,起初雖因陌生而感到不安,但透過觀看TED影片、利用Grammarly軟體輔助書寫等平易近人的媒體輔助工具,許多學生發現自己英文能力因EMI課程而大幅提升,獲得許多正面的學習成果;東海陳順龍主任指出,大一英文作為必修課程,可以在課程設計、教學內容及教學目標進行改革,成為學生接軌EMI橋樑。亞大美羅寧山老師指出,觀察發現教師常因憂心學生聽不懂,反覆以雙語解說內容,建議使用簡單英語指令,反而可協助學生理解課程。

澳洲昆士蘭大學教師Philippa Coleman與 Fiona Wiebsch,在專題演講中指出,CLIL教學法中的「合作聽寫」、「肢體動作協助學習」、「同儕確認」及「示範學習」等教學技巧,可協助教師達成溝通效果。

研討會收到許多正面回響,來自各大專院校教師及學生,針對EMI相關議題熱烈討論並且提問,達到雙向互動成果。

澳洲昆士蘭大學老師Fiona Wiebsch(左上)專題演講
圖說:澳洲昆士蘭大學老師Fiona Wiebsch(左上)專題演講。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前排中),與參加雙語教育實體暨線上研討會的師生合影
圖說: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前排中),與參加雙語教育實體暨線上研討會的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