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真社會企業總監范佑郡講授營運管理!---

  • 2018-05-21
  • SystemAdmin

成真社會企業總監范佑郡講授營運管理!---

休憩系咖啡達人創業學程,邀成真社會企業范佑郡總監授課,教導同學營運咖啡館時應注意的細節!

圖說:成真社會企業范佑郡總監以「營運管理」為題授課。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休憩系咖啡達人創業學程,5月15日邀請成真社會企業總監范佑郡老師以「營運管理」為題授課,並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 進行討論,教導同學營運咖啡館時應注意的各種細節!

「同學們覺得營運一家咖啡館需要注意那些細節?可以以顧客的角度或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范佑郡老師讓各組同學進行討論後分享不同的觀點。服務態度、環境整潔、員工訓練及團隊精神等,還有同學舉例過去上課的內容,認為座位舒適度、完善的室內設計及動線規劃都很重要。另有很多同學們認為員工的笑容、親切感及顏值都是加分的要點,因為顧客在意咖啡館任何角落與細節!

圖說:修課的同學熱烈討論營運一家咖啡館需要注意的細節。

「沒有“領導”就沒有管理!」范老師提到團隊領導角色的重要性,說明若是企業領導沒有帶到團隊的心,就難以管理好團隊,將使門店經營出現問題。范老師說明成真社會企業利用管理學中的「五管」進行人員任務編組,包含管理產品的餐點及服務組、以行銷工作為主的接待組、人力資源運用的排班組及訓練組、負責研發的廚藝R&D組和管理財務的行政組,藉此說明管理學五管運用在企業的重要性。

范老師提到「連鎖店管理七策」,包括企業根本核心及中心思想的「企業文化」,成真社會企業將「法家立法、儒家以人為本及道家社會關懷」的思想融入企業中,企業文化是企業營運管理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范老師提及企業都應訂定規定使員工遵守,他同時分享成真社會企業的企業文化規定,包含「奉行顧客第一、同仁第二、股東第三之準則」和「遲到者,每分鐘罰100元」等,同學們在台下討論熱絡,有同學好奇提問:「若是遲到1小時以上,不是要罰很多錢嗎?」,范老師回答說,曾有同仁睡過頭遲到,但規定制定了就要嚴格執行。

圖說:林欣誼同學分享以消費者為觀點的好咖啡館營運細節。

「一草一木都是品牌的一部份!」范老師強調,他提到經員工討論及達成共識的「標準化SOC或SOP」是非常重要的,但允許地域性差異,讓每家分店都有其獨特的特色咖啡。此外,透過「管理月曆」提出營運評分、會議、同仁大會及工作檢討的重要性;同時「教育訓練」及「門店評核指標排名」也都是營運管理不可忽視的一部份。最後,范老師提及成功的連鎖經營需要靠制度,並經由訓練有素的同仁有效率並徹底地執行,使其形成企業文化後,才能永續經營與發展!

圖說:范佑郡總監(右坐)、休憩系林宜欣主任(左坐)與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