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師論壇/戴蒙提點學子 別對新科技恐慌

  • 2023-06-08
  • TA

經濟日報2023大師論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與亞洲大學師生對談。記者林俊良/攝影
經濟日報2023大師論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與亞洲大學師生對談。記者林俊良/攝影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昨(1)日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戴蒙表示,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學子對經濟議題感到興趣,希望透過對談能讓學生有啟發。他勉勵同學,不需要為新科技感到恐慌,那只是技術層面的突破,其最終影響還是在社會與經濟的挑戰,重點是要發揮自己的價值,創新帶動社會進步。

 

亞大校長蔡進發昨日帶領逾50位師生與戴蒙座談,議題包括新科技與就業、數位貨幣、去美元化、通膨與升息、金融危機防範等。蔡進發表示,亞大為培育學生國際觀,與世界發展脈動同步,自2010年起創設「諾貝爾大師論壇」,已邀請了第18位諾貝爾獎得主和亞大師生對談,成為亞大辦學國際化的一大特色。

 

 

 

亞大休憩系大四印尼生Virginia Amelis Supranta提問,隨著AI、ChatGPT等新科技產生,讓她感到恐慌,不知戴蒙對同學的未來生涯規劃,有何建議?戴蒙回應「不要為新科技而恐慌」,任何時候都會有新科技的產生,但這都僅是技術,社會上的經濟行為並未擺脫現有的理論範疇,同學們不需擔心新科技讓他們找不到工作。

 

外文系高資婷提問,「去美元化」趨勢是否可取?戴蒙說,針對各國推動去美元化,例如新加坡、中國貨幣政策,相關舉措是美國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利用美元制裁俄國產生的不良後果。「去美元化」是未來趨勢,但是短短數十年內不可能發生,美元仍是全球最強流通貨幣,在可見未來,仍居主導地位。

 

會資系印尼籍的雙聯學位生Anisa Dwi Karunia提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如何避免類似危機再發生。戴蒙回覆,當時出問題大都是大型投資銀行,往來業務太多,若銀行面對的是利率風險問題,金融監理機關應透過有效管控、確保銀行清償能力,降低風險。